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美國] 壁花男孩 :: 那些我們很難學會的小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勁太強大了!強大到散場之後一個人走在路上還會想著劇情想到眼眶又濕了。包括這部《Pi》,最近好像看了不少出色的成長電影,而我總是會被這種顛顛簸簸,結果不知不覺間就變成大人的故事所感動。

自己靜靜療傷、個人概括承受生命中必要之重固然更能展現人性的偉大和可能性,但若在成長的痛苦升級過程中有幾位同病相憐的忠實夥伴緊緊相隨,也是另外一種熱血式的鼓勵。所以看完少年Pi的漂流日記後,我想起了前一陣子很喜歡、一直很想提筆寫下心得的壁花們的成長故事。


我想會喜歡《壁花男孩》的人,一定都曾覺得自己就是大家口中沒人要的壁花(雖然我是逆著來,好像越來越覺得自己是),我們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陰暗面,不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了解,總是被否定被誤解。找不到方法,或許也不想違背自己,就這麼與社會主流漸行漸遠,但人生假使夠幸運過得長一點,便會發現,到了某個時間點,你必須要、一定要勇敢破繭,雖然不見得能夠順利找到成功之道,但至少你絕對可以用嶄新的態度面對各個方面都少了2%的人生。

電影中查理雖然聰明,但總是喜歡保持觀望的態度,就算知道答案也渴望被人聽見,但他最多也只是在筆記上寫下正確答案,從未主動參與眼前發生的事物,這麼一個聰明內斂的可愛男孩,實在太令人心疼。主動認識派屈克和珊,應該是他這輩子以來第一次勇敢順從直覺而作出的行動,而這兩人的大膽自由以及他們人後獨自承受的問題,也逐漸改變查理,和他未來的人生。

電影中那句名對子:為什麼我們總和視我們為糞土的人約會?查理的老師妙答:人會接受自認值得的愛。

老師的回答應用在實際情況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我們低估自己,所以和不懂得我們的價值的爛人約會;一種是我們高估自己,對於選擇伴侶斤斤計較結果找到He/She is out of my league的另一半,然後讓自己顯得很不值。但這句妙答給我的後勁尚未出現,所以我也就沒那麼在意到底是哪種更貼切了。



青少年時期雖然佔人生不過1/5的時間,但就像《藍色大門》那句名台詞:留下了什麼,我們就變成怎麼樣的大人。少年時期的一切都等於是永恆,做過了什麼、啟發過什麼,都會銘印在我們的靈魂中。就因為少年的靈魂是如此可塑的良材,一丁點的碰撞無法擊碎我們,但卻給了我們延展的方向。為什麼少年心中都會藏著不好啟齒的罪惡感?為什麼這些挫折總會內化成對自己的鄙夷?看完少年Pi和少年壁花後,那種深深的羞恥感漸漸淡了,好幸運的我們能夠發現原來大家(古今中外男女老少無論國籍)都曾獨自面對過這種感慨。所以我很開心這部電影講到了很幽微的,之所以成為壁花就是因為我們很難學會的那些小事。我想,就是放過自己一馬吧。




《壁花男孩》讓我想起《說來有點可笑》和《彩繪愛情》兩部青少年電影,三部戲的主角都自認有點憂鬱,但最大的不同點是後面二者的主角其實根本是假文青(而且女角都是Emma Roberts,這什麼巧合)!兩位小男主角的憂鬱在遇到女主角後就破功了,對於這種設定我實在很不以為然,像這種假性自我感覺不良、處處找麻煩的行為,根本就是辛棄疾詞句中不識愁滋味的小屁孩啊!然後呢?遇到一個命中注定般的女孩,所有毛病都不藥而癒,或是被精蟲治癒?



所以我深愛《壁花男孩》。他的格局大就大在他是讓男孩先自我成長、走上正道,然後才面對生命中更多的其他事情,譬如愛情,而不是愛情導向他們走上正道如此迂腐的思維。

《壁花》呀,如果沒有《少年Pi》的話,你肯定能拔得2012年最佳青少年成長電影的頭籌!不過,你仍可以在最佳青少年成長電影的子目錄下的「非奇幻類」中佔有一席之地。Che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