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金馬] 2014 金馬影展全記錄

2014金馬影展看了18部片,算是來到我的人生新高點。
猶記小時候某年的台北電影節透過PTT和人約了買票,結果出現的是一位上班族阿姨,印象深刻是她對我說:都是愛看電影的人嘛(類似是大家不用這麼計較金錢和禮貌的意思,這樣想想難不成是免費贈票給我?)。現在想想,自己也快變成了生活中只剩下電影的阿姨了吧。


以下為看完電影的即時噗浪記錄



愉悅的鴨子

《性愛成癮的女人 導演加長版》(Nymphomaniac)
小喬下集拾遺版比起上集增幅更大(相較閹割後的DVD),也更令人難以忍受,Silent Duck都能算是amusement了。幾度真的要撇過頭閉上眼。夏綠帝(以去草字頭之帝尊奉之)在這部的表演已經算是極限運動之王等級了吧,難以想像她能繼續接戲過正常生活。拉斯真的無所不挑釁所謂主流思想,拾遺版加入的性別原罪的對話則是更有女人味(誤)。眼看的痛了,連肉也跟著痛,不曉得男性觀眾怎麼看?






故事從抓流氓開始,帶出文革後的時代無奈


《東北偏北》
喜歡後文革(不選字是厚文蛤)時代農村背景,但電影似乎沒把這特色給撐開,單純看來就是一部中國版的荒唐小鎮不殺人事件。畫面很清爽,音樂很搶,搶到後來情緒都有點不知被牽去哪了。荒唐與嚴肅一線之間,但中間轉換太過筆直,觀影情緒被引在劇情前頭,但又難以找回正軌。這部片不只是想搏君一笑而已,還有些歷史說法在,但我最後真是看不明白了。總歸是部好看的劇情片,回家看指南時寫的筆記,聞云:「執行高超」,但我給了3分。






刻意冷處理尖銳議題,卻在觀眾等到不能再等的時候,挑釁地全部爆發豪不保留

《暴力小姐》(Miss Violence)
跟所有打著新浪潮名號的東西不投緣,整部戲充斥惱人腳步聲,浮濫長鏡頭,用日常壓抑不正常的技法讓人覺得偽善且賭爛。想給0分但無此條目,怒給1。





2014冬季也推出日劇版本的蒼白之月

《蒼白之月》(紙の月)
好不是很好,壞也不是很壞,既是女主角的角色定位,也是我對這部戲的感覺。不過裡面所有慢鏡頭和電子樂的搭配都讓人驚艷。實在難懂這類日影除了告訴我們「社會上也是有這種人過著這樣的人生喔」之外,還想說什麼?跑姿好美,3分。





動漫迷不可不知的《阿基拉》,看了才知其中的科幻精神果然是之後此類電影之濫觴,尤其搭配2014年盧貝松的《露西》來看,更是兩兩呼應

《阿基拉》(Akira) 1988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啊,唔唔唔,果然能啟發這麼多後來的科幻電影。今天口試時和日本老師提到我看了這部電影,她說:那不是都男孩子在看的嗎?唔唔唔,念其開創性(還說中2020奧運會在日本舉辦)給了4分。






百合大好!但退開來看,金賽綸實在太恐怖了,年紀輕輕就有怪物級的演技

《屋簷下的她》
裴斗娜x金賽綸雙女角!金賽綸沒有極限,把這個集天使與怪物於一身的邊緣少女演得太好了。本片規劃的單元已劇透,所以大致上猜得到走向,這故事相當關心弱勢(在本片中正好都是女性),卻不悲情黑暗。本片其實滿有餘韻的,會正面地想著兩人的未來應該是會往好的方向去吧,伸出魔爪友誼之手的警官,應該可以親手摘除女孩的花苞心魔吧!基本分,給了3。






許鞍華導演用了極大膽的實驗性手法帶出蕭紅短暫的一生,時而抽離如記錄片口述,時而如夢中囈語,跳躍時空的呈現,不只是拍一位作家的生平,更是一個豐富的時代見證人。許鞍華也果然以本部作品拿下了第51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就是被鞏大姐銃康的一屆)

《黃金時代》
也太太太太好看了吧!!心目中的完美文戲導演就是許鞍華了,或許這讚美不新,但我要說這部戲真的很動人。喜歡它的非線性時空敘事,以及演員(或說是角色)情緒的直接捕捉,直接對著鏡頭說故事,以及偽紀錄片的手法,讓我不斷想著:這太酷了!即使我根本不認識蕭紅...以及那時代的所有人,也對這種顛沛流離的故事不上心,但還是覺得太好看了,每個人都演得無懈可擊。「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端端正正地給出5分。





看看如何從女性的角度來看以巴矛盾

《屋換心移》(Self Made)
也很適合在奇幻影展放映,劇情編寫和畫面都充滿想像力,去年是《奧瑪的抉擇》,沒想到今年又看到以巴矛盾,只不過這部詼諧了2000倍!這部戲從頭到尾都用「不解釋」來交代很多東西,觀眾或許一開始也和片中疑似術後失憶的藝術家一樣,腦中不存在許多資訊,但漸漸從劇情發展中累積,觀眾能夠自行建構出對這兩位角色的想像。而這兩位社經地位甚至長相都天差地遠的女性,卻在劇情推演中交錯了!!這真的很有意思,4分。





青春期的少女情誼真是微妙,渴望產生親密感的同時卻又時常被這種關係逼得難以喘息,男生大概不會懂

《女孩佔有慾》(Breathe)
法國大美女梅蘭妮洛宏的第二部導演作品,電影與本人一樣有味道啊。角色讓我想起《Cracks》,而畫面有幾分《藍是最溫暖的顏色》的樣子。應該算是典型的三幕劇?電影把那種青少年時期同儕間的幽微情感處理得頗細膩,使人最痛的不是皮肉傷,而是冷暴力就像美工刀在心上來來回回地割(喂!),節奏和演員都很出色,整個故事非常成立,4分連發~





結構簡單卻有著出色成果的男孩成長電影

《男孩傑克》(Jack)
光看劇情其實不是我杯茶,但指南時聽到講者說「非常好看」(腦波弱的影迷),場次漂亮的狀況下就排入片單了。還好是真的好看,尤其小演員把傑克這個急驚風、莽莽撞撞又純真的小孩演到入木三分(好想跳進螢幕裡搖他肩膀叫他冷靜一點),整部戲就是傑克的尋親之旅,一直徒勞無功轉圈圈跟開發新地點好像什麼史詩神話,不過在有限場景內創造出了很棒的空間感,一點都不令人鬼打牆,連我這種人都能跟上傑克的腳步了,覺得很讚又見4。









日本電影中的核心家庭題材從不嫌少,但每部皆有可看之處。一直扮演著家中齒輪的母親突然倒下了,而男孩們則開始動了起來

《我們家》(ぼくたちの家族)
今天終於是男孩日了!不然這次好像被我當成女影還是酷兒影展在看哪。導演1983年出生,居然已經拍得出這麼成熟的作品了。很喜歡兩兄弟各自的設定,池松壯亮的角色更是討喜,原本看似平靜卻早已出現裂痕的家庭當真正遇上風暴時,卻是由看起來很有問題的第二代挺身而出做為家庭支柱。雖然尚且不如日本其他的通俗片大師,結尾稍嫌煽情過火,但這是一部關於和解的電影,也好那就這樣吧。導演本人好感加分,5分以表支持。




幽幽不把話講清楚的少女哪吒


《少女哪吒》
期待太高,結果沒想到是一部類文青電影。劇中刻意劇場式的表演看得很不喜歡(但黃金時代就沒這問題),零落的敘事一直讓我抓不著導演是要給我們看李小路還是王曉波的成長故事,導致從哪邊看都沒有投射點,兩少女的感情也有些虛無啊。整體來說,能意會出這是個脆弱感性與衝撞叛逆兼具,有點美到近慘白的青春故事。讓聞老師印象深刻的最後一幕是甚麼去了?白馬非馬?覺得有點兒浪費光陰,但其實片子完成度挺高的,給了2分。






草食男愛上怪咖女,但各方面都少了一點點

《不打不相愛》(Love at First Fight)
有種片單開始走下坡的節奏...本來以為會是個可愛的純情小品,結果也的確是可愛的純情小品沒錯啦,但小品沒做到讓觀眾心動好像就是不夠稱職嘛。女主角真的是個怪咖,而且從頭到尾不可愛,有時候也只是想看老梗的She Is All That而已嘛我好沙豬。早知道把票賣了留在京華死城看《青春勿語》。娛樂效果有到3分。







看似荒誕的鬼故事主線外,其實蘊藏的是充滿人性的溫柔故事
《歡迎光靈》(Halfway)
只是個把影迷套票用完的概念,真的完全不期待這部,沒想到還滿好看的。沒有非常好笑(不過這種題材能讓我笑已經很難得),但意外地還算感人。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場景(就是鬼屋),卻能道出一個完整且不牽強的故事,覺得厲害,中間略無聊,但結尾收得俐落,也滿適合好萊塢翻拍,覺得史提夫卡爾可以演浴巾鬼,女兒好像TWD貝絲。心情愉快,感謝影展,賞5分。






後來回想起來,這部可能是我個人情感上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可能是因為翹班去看所以感觸特深),如果《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都能橫掃國際甚至成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熱門,這部為什麼不行!?

《鬥志零分女挫兵》(zero motivation)
一時興起,想說要請假也不差多那2小時就衝了,到新光2:30剛好開演,櫃台正好有人在分套票,於是做了好事又省了110元(呀比~)!電影品質比我預期的好很多耶,雖然荒唐但又都能讓人會心一笑,節奏什麼的都很好,愛吐槽的人應該可以得到不少鼻孔噴氣的機會,滿室碎紙和釘槍大戰有夠幼稚,但深印我腦海。比起庶務二課或慾望城市,覺得更像以色列版的OITNB,是透過角色帶出笑點的。以色列女生又美又好笑,5分。







也是很喜歡這部,發現今年選了很多以色列出品的女性電影,每一部的探討主題和呈現調性都不同,內容皆有深度且好看,難道以色列將成為電影強國了?

《妹妹的守護者》(Next To Her)
這片也是好強!難以想像是導演第一部作品,而且今年才32歲…今年選到的三部以色列電影質感都很棒。雙女角完全撐起這部電影,也喜歡片段間恰到好處的留白,5分。最後一部在新光的片子了,有點惆悵。






知道是巴黎小情歌的導演讓我事前極為擔心,不過片子是好看的,奇情的神話故事交由浪漫的導演來詮釋正是最佳組合。而且朱比特真的很帥啊(圖中男子)

《情慾變形記》(Metamorphoses)
把寫於公元1年的變形記中的神話故事搞到現代法國搬演,好吧,眾神之神朱比特是真的很帥。小時候不懂為何西方神的慾望比人還多,恨起來比人還狠,現在倒是覺得這無非是一種人性的揭穿啊。敘事跟抽離的演技很有費神《愛情神話》的感覺,只是為什麼大家不穿衣服卻還是要穿運動鞋?影展將盡,其分也善,猶豫後善念一轉又給了5(時至今日吾分已無參考價值)。又跑完一年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