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中港] 西遊降魔篇


周星馳這次最降服我的事,就是他竟然敢把西遊這題材拿回來拍!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這些年下來累積了多少戲迷與讚譽,堪稱是翻案文章中的翹楚,但他竟然不死心,硬是用別的角度切入,講了一個有點像又不太一樣的故事。

星爺的電影,談感情,架構總是很像:一個不識男女情愛的耿直男子,遇上一名熱情如火的海派女子,女子不計形象對鍾情的男子展開攻勢,男子憂,屢屢逃竄,最後卻都在患難的轉折中發現真心(但已太遲)。


不得不說每個男主角的原型都是星爺自己吧。被動的男子,彷彿有整個世界沉重的使命在肩上,讓他不敢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意,無法承受卻又渴求親密關係這點,真是世間所有(自認為)多情的浪漫男子的共通原罪。(真的很像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男主角,讓人不耐)

其實,真男人星爺,拍出的喜劇電影都是很浪漫的。但卻都不是浪漫喜劇。

大家都在看,他有沒有辦法寫出超越「一萬年」的經典台詞,18年後,他的確算是做到了。(天哪,掐指一算竟已經過了18個年頭這件事著實讓我小失神一下)。對比以前由真男人至尊寶口中說出的愛你一萬年,他在多年後,交由舒淇飾演的段小姐給出回應「一萬年,太久了,愛我,就現在」,不僅是標出了男女雙方的需求差異(男生愛畫大餅、女生實際),也讓人看出星爺這些年來的轉變。所以18年後,他再度翻案西遊,我認為是一次健康的創作,從前覺得沒那麼好笑的梗,也都因星爺的老練而利索了起來。

(雖然前半段捉河童水妖的部分鄉民讓我看的有點坐立不安,但整場戲調度令人驚艷,在這麼封閉的漁村背景裡,他能將各個機關用盡,讓人有環繞效果而未顯呆滯笨重,感覺是個空間能力極佳天才啊天才!)

綜而觀之就是,星爺一貫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或輕)的解釋,確實好好傳達了,而這樣的人生觀,我很喜歡。重重影響著自己卻又能輕輕拽在身上,或著能類比成更偉大的什麼,形塑著一個人生命的脈絡,對我而言就如同一沙一世界般地具有禪機啊。

重看一次西遊:降魔篇,除了奮力品嘗男孩不賤的王小賤,以及頓時就要脫韁卻又沉得住氣的喜劇演出外,最有感覺的便是玄奘自願重新戴上那戒指的一幕。

無定飛環,一個降妖除魔的利器,也曾是段小姐用來綁住玄奘的工具,當時玄奘寧可自斷手指也不願戴上那戒指。但在他自願戴上那戒指的時候,讓人明白了,這枚戒指代表的不僅僅是世俗上一夫一妻、出賣人生的枷鎖,而是能夠放下眼旁的其他,專心致力於對單一事物效忠,認清自己人生所想所要之「戒」的大成。

走筆至此,感覺西遊:降魔篇對我來說的確像是上了一堂存在主義學那麼深重(是嗎?)。
很害怕若有下集取經篇,是否還能維持同樣高度呢?





2 則留言:

  1. 你又是利索,又是走筆至此的,讓人覺得你是否被影評附身。(不過這篇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到了我最喜歡的讀者回覆時間!
      關於附身的問題,其實是,我辭窮。
      但如果,真能被附身,我願意,一萬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