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多肉] 2014夏,開始成肉奴

自從一把火燃燒起對多肉植物的愛之後,也不過才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家裡已經從原本的魚干女之家變成了一個小型「肉樂園」(雖然雜亂程度仍不脫魚干...)。

我想愛肉人應該都是某種程度的戀物收藏癖,看到新肉或是自己沒收的肉就會萌生「不擁肉,吾寧死」的念頭,不論事前無論怎麼告誡自己絕對不可以再買,但最後還是會大盆小盆落一(托)盤。

愛肉人應該也是一群正名狂熱份子,一但擁有了新肉,就會開始瘋狂查他的姓名地址,歐不...
是品名和種植方式,若是這過程中看見了漂亮的多肉照片,欽慕和妒意便會開始啃噬內心,「別人怎麼都能養出這麼美麗的肉!」結果便會開始各種光照和給水的實驗(可能還會加上組肉換盆),從此成為肉奴一份子。


5/17 突然中了多肉毒之後,第一次「跑」去台北花卉村買肉。
真的是用跑的,約莫8KM。因為是輕裝跑過去的,所以只帶了500元在身上,
結果還是帶了9盆回家。

IMG_6624


姬將軍(將軍)
其實是仙人掌科的,但身上卻沒有硬刺,反而是小手手們像極了士官長手上拿了好多把軍刀。
外型目前還算可愛(據說可以長成龐然大物),但我其實是看上它的帥名而買的。認識多肉後,一直覺得可以用多肉組成一支軍隊 (自以為在演《冰與火之歌》,滿足我想成為龍母的私欲)
一個月育肉心得:沒什麼大變化,大概在夏眠了吧。

IMG_6640


春夢殿錦
想要一點繽紛的色彩而買的,葉片的形狀非常肥厚又不規則,感覺和我的生活型態不謀而合...
希望她能讓我多做一些春夢!!
一個月育肉心得:幾乎也是沒啥變化。

IMG_6632


斧葉椒草
也是《冰與火之歌》的影響,有了將軍還得要有武器。斧頭讓我想起提利昂。
一個月育肉心得:可能植株本身就很健康,感覺超好養的,雖然葉片很容易被碰到但也沒甚麼大礙!最近尖端還發出類似花芽的小葉,再等看看會有什麼變化。

IMG_6639


不死鳥錦
灰綠色的葉子邊緣卻長出粉紅色的蕾絲花邊,怎麼看都是相當可愛啊。沒想到我又被唬了,事後查資料才知道不死鳥錦之所以叫不死鳥錦,根本因為她就是落地生根啊,怎麼養怎麼長,而且die hard。粉紅色的花苗特好長,目前正用碰斷的葉子繁殖中。
發現自己偏好樹型,一般常見的蓮座型反而比較沒刺激到我。
一個月育肉心得:好像越長越高?前幾天大風連續兩天被吹倒,現在株型整個側彎,看的我腰都痛了。

IMG_6641


虎斑伽藍菜
如果我又說是《冰與火之歌》的影響會不會太誇張?
但我真的很誠心喜歡動物系列的狂野多肉。
一個月育肉心得:也是沒什麼變化,不過感覺似乎很好養?

IMG_6633


京童子
其實一直最想要的是熊童子,但因為這陣子不曉得為何突然爆紅,害我只能下手京童子。不過比起她的優雅姊妹綠之鈴,我更喜歡給我感覺傻傻呆呆像西瓜一般的京童子。
一個月育肉心得:第三週的時候因為看不慣京童子的土壤(硬化),索性整個把她脫盆拿出來梳了個頭,這才發現京童子同學的根系相當強健(而且糾結)。不過被我整過之後,現在整盆狀況有點差,有些小西瓜開始變形了...但被碰掉的葉子倒是全無衰退的感覺。

IMG_6638


筒葉花月(聚財樹)
外型在一片多肉林裡算是滿特別的,後來才知道有人叫她作「史瑞克的耳朵」。不過我是因為她的別名而買的,希望聚財成功啊。
一個月育肉心得:聽說很會長,但到目前為只好像只有旁生幾支小耳朵,整體植株並未有大改變。
IMG_6635


星之王子
著實被她工整的幾何形狀給吸引了,而且四株排列的也太完美了。
一個月育肉心得:好像在夏眠了,對外界反應不大。

IMG_6634


殘雪之峰
看起來是相當耐操的一種仙肉,當初是覺得快要夏天了,想買個看起來涼爽的肉,製造反差感。
一個月育肉心得:不曉得為何,下意識覺得對她「最好的對策就是不用對策」,好像不管怎麼照顧都會是這個樣子,所以就等於一直放養著。
IMG_6637


以上,是我繼沙漠玫瑰(飼養至今應該三年)仙人掌(飼養超過一年)和長壽花(被我澆死後又復活,目前扞插繁殖中)之後,第一批自己購入的多肉小兵們。
有經驗的種植者都說台灣夏天非常非常不適宜多肉生存,但我還是忍不住帶她們回家了。希望她們都能安然度過這個夏天(說也奇怪,直到6月初仍有幾天是讓人覺得涼爽的,不禁覺得自己還挺走運),等到秋天再盡情燦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