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 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若非奇幻影展介紹,我大概不會有興趣把這部日本電影拿來看,結果卻是出乎意料的喜歡且幾乎要為它瘋狂。當然很多部分是對於題材的私心,不過若要論影片品質、敘事節奏或是情節架構,各方面表現也都優秀地讓人對這位導演感到心服口服。



《桐島》一片所揭示的,當然一部分還是傳統日式的校園青春熱血思潮,這部分如果描寫的濃度太高,反而容易流於形式上說教的感覺,不過如果在百無聊賴之際,隱隱約約地用熱血點綴,卻可以留下無窮後韻。《桐島》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精準的敘事手法和生活虛無讓人想起05年的《誰是卡謬》,但部活和單戀種種又讓人想到另一部作品《琳達琳達》(也是05)

金馬影展真是助我看日影的好夥伴,以上兩部都是拜金馬之賜才接觸到的。

看這部片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於影片本身不斷推翻它給觀眾的線索。少年的眼神跟隨著誰,你就以為他心繫著誰嗎?少年和誰親暱,你怎麼能確定他眼中的不是別人。我最喜歡在影片時間短短四天內,從桐島退社的週五到隔週週一(金曜日到月曜日,即使懂了日文後還是覺得這樣的命名很耐人尋味,第一次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七夜怪談》吧)便交代了每個人的心路轉折。

神木隆之介所飾演的電影社社長前田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他著實把那種青春的尷尬和不自在演得自然,就連跑步都有屬於前田的那種不酷,導演交代他的戀情的方法迂迴又殘忍,但在默默走開的前田背後,我想我們都能了解那種震驚與心痛。



不過轉念一想,影片推翻的東西不代表觀眾無法再度推翻它(我就是個愛腦補的影迷),畢竟這只是短短四天間所發生的事件,你怎麼知道在這之前以及之後,是不是有什麼散落又非線性的片段,在這幾人之間發酵著(所以前田,我認為你還是有機會的!)。好吧,我以腐眼的角度來看,甚至認為這部片其實有點gay,當然不是成熟的愛人同志關係,而是青春期時對於同性的憧憬,那種其實無異於戀愛的心動,無論是心靈上的陪伴,或是女孩子間的親密,都好讓人怦然啊!而這一點,也要歸功於影片的留白,讓故事留下了美好的想像空間,像是宏樹對桐島的堅持(?)、實果對小霞的感謝、學妹對社長的崇拜,還有前田二人組對彼此的照應。

繼續努力維繫的話,會發生什麼,誰也說不準呢。或許桐島會回到排球社也不一定。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熱血,其實看電影的途中完全感受不到!而且主題到底是什麼,也一點不明顯。而是到了最後,宏樹和前田的對話中才轟地一聲出現了,「電影導演啊可能沒辦法呢」,前田沒繼續把話講得天花亂墜,反而是稱讚對方「果然很帥呢」。

好像夢想什麼的,有沒有一生懸命地設定目標,完不完成一點也不重要,而是在喜歡某件事物,或是喜歡某個人的時候,有沒有全心全意投入而已。管樂社社長在心碎之後完成了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吹奏(而且只是練習),在傷心之後卻還能成長,一點一滴都彌足珍貴,這就是青春最讓人感到欣慰的一件事吧。這種轉眼就消逝的偉大,大概也只有日本才能拍攝出來了。


片尾曲也完全為電影打造,高橋優的《陽はまた昇る》直接唱出了一般人的人生,MV更是《桐島》的延續,讓人看了十分澎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